角膜塑型術(片)注意事項

    一般來說,角膜塑型完成後是沒有什麼副作用的,少部份發生副作用主要是產生在矯正過程中,大多是清洗鏡片不當引起角膜感染潰瘍,以及驗配不夠精確,無法提供患者最適合個人眼球弧度的塑型鏡片。

    角膜塑形注意事項

    例如:配戴太鬆、太緊或清洗不乾淨造成角膜容易感染潰瘍、發炎。不過,這些問題都可透過眼科矯正專科醫師及患者的配合克服。另外要注意的是「角膜塑型術」是屬醫療行為,必須由眼科醫師執行,才可以確保安全。

    配戴角膜塑形隱形眼鏡雖是安全、有效的矯正方式,但若不遵守安全配戴原則恐怕有可能發生風險。使用時的注意事項如下:

    1.選擇經由設備完善的眼科來驗配角膜塑形鏡片。

    現在的角膜塑形鏡片較過去更為精緻,驗配所需的設備與技術也較過去要求更高,過去只利用電腦驗光機或角膜弧度儀測出屈光度數與角膜弧度即可幫患者決定配鏡片處方,現在必須再配合全方位眼前房斷層掃描分析儀,解讀患者眼角膜內外之地形分佈與全面化的曲率半徑分析以及角膜可變容積率的換算,另外還需配合眼壓檢查與角膜厚度測量,綜合以上所有檢查結果才能決定出最符合患者的角膜塑型鏡片。

    2.選擇經由經驗豐富的眼科來驗配角膜塑形鏡片。

    驗配角膜塑型鏡片除了要有正確無誤的檢查數據外,還必須配合試戴鏡片的步驟,藉由試戴鏡片可觀察患者的接受程度,並配合螢光顯影檢查了解鏡片位於角膜上的狀態以及鏡片內淚液交換的情形。經驗豐富的眼科會根據試戴結果幫患者調整出最合適的配鏡處方。

    3.注意清潔與配戴時間。

    配戴角膜塑型鏡片最重要是每日清洗鏡片,只要每日正確、確實的清洗鏡片就可以大幅降低感染的風險。配戴的時間以睡眠期間為主約6~10小時,勿經常過10小時以上避免因超時配戴所造成的角膜缺氧。

    4.矯治期間,若有任何不適應立即就醫,並停止配戴。

    遵照指示定期回診,配戴期間只要發現眼睛有任何不舒服的症狀,特別是疼痛畏光等不正常變化,絕對要立即停止配戴片,並回診讓眼科醫師檢查,經檢查確認無誤後即可繼續配戴。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