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內障形成原因

    白內障按其原因不同分為發育性、老年性、並發性、外傷性、中毒性、新陳代謝性、皮質類固醇性和後發性......等數種。

    發育性白內障

    又稱先天性白內障,有內生性和外生性兩種。內生性原因與胎兒發育障礙有關,具有遺傳性;外生性的原因是指母體或胎兒的全身病變對晶狀體所造成的損害,如母親在妊娠前期六個月內患有病毒感染如風疹、麻疹、水痘、腮腺炎、甲狀旁腺機能減退以及營養不良、維生素缺乏等,均有可能引起。

    老年性白內障

    老年性白內障形成中主要是蛋白質的變性,不溶性蛋白、鈉和鈣等含量的增加,鉀和維生素C減少和穀胱甘肽的缺乏。是一種常見的老化現象,水晶體纖維會隨著年齡增加而產主變性、硬化及混濁,造成視力減退,遠近都看不清楚。晶狀體蛋白中的85%為水溶性的白蛋白,水溶性白蛋白可以轉變為不溶性蛋白,年齡愈大,不溶性蛋白含量愈多;另外維生素C缺乏、晶體pH值的改變以及一些有毒物質滲入晶體都可引起晶體蛋白的變性,產生混濁。

    對於老年人晶體氧化損傷是白內障形成的最初因素,白內障形成的危險因素有:飲酒過量、吸煙過多、婦女生育過多及某些全身性疾病等,但至今老年性白內障形成原因尚不完全清楚,還有待繼續研究。

    併發性白內障

    併發性白內障是由某些眼病本身引起的晶狀體混濁,例如:虹膜睫狀體炎、脈絡膜炎、視網膜剝離、視網膜色素變性、青光眼、高度近視以及化膿性角膜潰瘍、陳舊性眼外傷等眼病均可引起並發性白內障。

    外傷性白內障

    眼睛受傷也可造成白內障,舉凡撞擊、穿刺傷、機械、電擊、輻射、離子化放射線、高熱、化學藥品灼傷等,皆可能傷及水晶體。一般多是由於震盪、鈍傷、尖銳物品的穿刺傷、穿透性的眼內異物......等因素造成水晶體混濁的緣故。

    新陳代謝性白內障

    新陳代謝性白內障一般是因內分泌疾病(如糖尿病),此類白內障臨床多見糖尿病性白內障。

    皮質類固醇性白內障

    皮質類固醇性白內障也可以稱做藥物性白內障,主要是因眼局部或全身長期大量使用皮質類固醇引起,例如腎臟病或長期使用大量類固醇所引起的白內障即屬之。

    後發性白內障

    後發性白內障是指白內障囊外摘出術或線狀摘出術後,殘留的皮質及囊膜發生混濁現象所致。


    白內障形成原因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