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秒近視雷射十大問答

      LASIK雷射近視手術主要分兩個步驟來完成,第一步是先製作角膜瓣,第二步再使用準分子雷射矯正度數。傳統雷射近視手術使用角膜板層金屬環刀(Microkeratome)製作角膜瓣,但若使用ILASIK飛秒近視雷射取代板層刀來製作角膜瓣,使LASIK雷射近視手術全程不需要使用刀片,此即為無板層刀雷射。

      LASIK雷射近視手術成功的主要關鍵在於角膜瓣的製作。使用角膜板層刀所製作的角膜瓣由於厚薄不均勻、偏中心或是金屬刀片碎屑殘留等等問題還可能導致術後的視力及視覺品質的下降。ILASIK飛秒雷射在手術過程使用電腦精確地控制角膜瓣製作,製作出的角膜瓣厚度均勻,也無碎屑殘留問題,近視雷射更無刀片重覆使用之風險。

      IntraLase飛秒雷射是一種無板層刀、且是更精確的角膜瓣製作技術。它使用波長為1053nm(奈米)的近紅外光,60kHz的脈衝重覆頻率。而使用飛秒雷射進行手術,沒有熱傳導效應和衝擊波,因此不會造成週邊組織的傷害。

      手術中醫生使用特殊的壓平錐鏡將病人角膜壓平,以保持雷射發射端到角膜組織中雷射聚焦點的精確距離。雷射脈衝發射到角膜組織後,在聚焦點將組織氣化成水泡和CO2氣泡,水泡和氣泡被組織吸收後留後下微小空隙,角膜組織因此分離。此外,雷射光只作用在距焦點,其光束經過的結構不受雷射光影響。

      手術當中會點眼睛局部麻醉藥,所以不會痛,只會有一點腫脹。手術結束當天眼睛會有剌痛異物感;有些人術後會較畏光,但通常一星期就會好。

    1、角膜厚度較薄,需要製作較薄角膜瓣以增加可治療度數的病人。
      2、角膜較不規則或是有高度散光的病人。
      3、希望術後擁有超視力的病人。
      4、不希望使用板層刀切角膜瓣的病人。

      由於ILASIK飛秒雷射近視手術所製作的角膜瓣厚度均勻,可避免術後因角膜瓣不規則所造成的像差;若再加上前導波精細處理原本的像差,可使病人在術後擁有更加完美的視覺效果及清晰的視力。

      ILASIK飛秒雷射所使用的飛秒雷射是高科技及高精密度的技術,一台雷射機器的成本就高達2千萬元。再加上手術所使用一眼一套的專用壓平錐鏡及拋棄式吸力環等耗材,因此費用才會比一般手術高出那麼多。

      ILASIK飛秒雷射手術是非常安全的手術,幾乎不會有失敗的情況發生。在手術過程中,若機器突然當機,只要角膜瓣不掀起來,角膜的狀況就會和沒有做手術一樣;待機器狀況恢復後,就可立即再做一次。

      ILASIK飛秒雷射的技術發展至今已將近20年,應用於眼科近視雷射也已經有11年之久,全球有約有二百萬眼施行過飛秒雷射近視手術;近年的臨床研究也指出,飛秒雷射近視手術的術後效果也確實優於傳統LASIK;所以ILASIK飛秒雷射近視手術絕對是安全又穩定的手術。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