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小朋友不敢戴角膜塑型片怎麼辦

    小朋友戴角膜塑形片

    如果說小朋友配了角膜塑型片之後,結果才發現會畏懼侵入性的配戴方式,不敢讓任何東西接近眼睛,我們應該要怎麼辦呢?

    首先,我們要曉得已經訂製好的角膜塑型片基本上是沒有辦法轉賣給別人的,因為專業的眼科醫師在配戴角膜塑型片需要一連串的詳細檢查之外,還要使用試戴片做一系列的試戴檢查,直到角膜弧度以及鏡片的幅貼度與位置都達到標準才能下訂單訂製角膜塑型片,所以每一個角膜塑型片都是客製化的產品,並不適合當做一般產品轉售。


    一般來說,小朋友不敢戴角膜塑型片就下單訂製的情況不多,因為在試戴時就能知道小朋友能不能接受這種治療,不過既然小朋友眼鏡都配置了,不戴真的很可惜,因此有幾種方式也許可以幫助您的小朋友克服這個現象。

    首先會建議您帶小朋友到您驗配的眼鏡公司或眼科醫師那邊,跟他們討論看看是不是鏡片有刮傷或破損或者是訂製錯誤,因此造成戴上去的不適感。

    要是遇到很排斥的小朋友,建議多花一些時間讓他們去感受戴上去的感覺,眼科醫師剛開始可以藉由一點點的局部麻醉劑,讓小朋友先在比較沒有刺激性的狀況下感覺眼內的這個小鏡片,等到他們不會怕裝置鏡片時,再試著用人工淚液去取代局部麻醉劑。

    整個重點是幫小朋友戴眼鏡的動作,除了要溫柔之外,動作一定要正確,並且要儘量避開小朋友的視線再戴上去,從眼晴下方慢慢靠近而不是從正上方就戴上去,這樣可以減低小朋友的畏懼感,最後要跟小朋友說戴上鏡片後就閉眼睡覺,不要嘗試睜開眼睛看東西,這樣也可以避免眼晴轉動時的不適感或是暫時的視力模糊所造成的畏懼感。

Back to TOP